灬小肥狗灬
1
灬小肥狗之家灬

【原创】章3:从命令行管理文件

描述LINUX文件系统层次结构概念

文件系统层次结构

Linux系统中所有文件存储在一个颠倒的目录树中。(/)是根目录,也是目录分隔符。若etc是/的子目录,则可以用/etc指代它,以此类推。

文件的组织方式:颠倒的树状结构(图片来自红帽官方教材)

RHEL中重要的目录

目录 用途
/usr 安装的软件、共享的库,包括文件和只读程序数据。
/usr/bin 用户命令。
/usr/sbin 系统管理命令。
/usr/local 本地自定义软件。
/etc 特定于此系统的配置文件。
/var 特定于此系统的可变数据,在系统启动之间保持永久性。动态变化的文件(如数据库、缓存目录、日志文件、打印机后台处理文档和网站内容)都可以在/var下找到
/run 自上一次系统启动以来的进程的运行时数据。这包括进程ID文件和锁定文件等等。此目录的内容在重启时重新创建。
/home 普通用户的主目录(也称家目录),存放个人数据和配置文件。
/root 超级用户root的主目录(也称家目录)
/tmp 供临时文件使用的全局可写空间。10天内未访问、未更改或未修改的文件将自动从该目录中删除。还有一个临时目录/var/tmp,该目录中的文件如果在30天内未访问、未更改或未更改,将被自动删除。
/boot 开始启动过程所需的文件(即启动分区)。
/dev 包含特殊的设备文件,供系统用于访问硬件。

重要目录即用途在RHEL7以上的版本中,以下4组目录有相同的文件:

  1. /bin/usr/bin
  2. /sbin/usr/sbin
  3. /lib/usr/lib
  4. /lib64/usr/lib64

通过名称指定文件

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

文件或目录的路径指定其唯一的文件系统位置。跟随文件路径会遍历一个或多个子目录,用斜杠(/)分隔,知道到达目标位置。

对于Linux来说,应尽量在文件名或目录名中避免使用空格,因为Shell解释器会使用空格来分隔命令的参数和选项。但这并不代表Linux不能在目录名和文件名中使用空格,只需要在文件名的两侧加上引号(‘’)即可。

绝对路径

绝对路径是一个完全限定的名称,用于指定文件在文件系统层次结构中的确切位置。所以,它必须从根目录开始,并指定为到达特定文件所必须遍历的每个子目录,也即绝对路径是从根目录一级一级指定下去,直到找到该文件或目录,因此,它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:路径的开头一定是斜杠(/),代表根目录。

当前工作目录和相对路径

当用户登陆并打开命令窗口时,初始位置通常是该用户的主目录(也称家目录)。系统进程也有初始目录。用户和进程更具需要导航至其他目录;“工作目录”或“当前工作目录”值得就是它们的当前位置。

与绝对路径一样,相对路径也可以标识唯一文件,仅指定从工作目录到达该文件所需的路径。相对路径的书写方法和绝对路径不同,它不能以斜杠(/)开头,而是在当前工作目录的基础上书写文件名或目录名,通过斜杠(/)进入下一级目录。如当前工作目录为/etc,则用VIM编辑器打开/etc/sysconfig/network-scripts/ifcfg-eth0这个文件时,应该如下书写:

vim sysconfig/network-scripts/ifcfg-eth0

若用户不清楚当前工作目录,可以通过pwd命令查看当前工作目录,这个命令缩写于print work directory。

通过pwd命令查看当前工作目录

ls命令可以列出指定目录的目录内容,如未指定目录,则默认列出当前工作目录内容。

pwd
ls
ls /root
ls /etc/sysconfig/network-scripts

上述命令:第一条命令是输出当前工作目录,通过下图可以看到,当前工作目录是/root。第二条是列出当前目录的内容。第三条是列出/root目录下的内容。第四条是列出/etc/sysconfig/network-scripts目录的内容。仔细观察结果可以发现,第二条命令和第三条命令的输出结果是一样的,因为工作目录就是/root,所以内容一样是理所应当的。

灬小肥狗灬

文章作者

发表回复

textsms
account_circle
email

3 + 13 =

灬小肥狗之家灬

【原创】章3:从命令行管理文件
描述LINUX文件系统层次结构概念 文件系统层次结构 Linux系统中所有文件存储在一个颠倒的目录树中。(/)是根目录,也是目录分隔符。若etc是/的子目录,则可以用/etc指代它,以此类推。 文…
扫描二维码继续阅读
2022-07-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