灬小肥狗灬
1
灬小肥狗之家灬

【原创】章2:访问命令行

访问命令行

Bash Shell简介

Bash(GNU Bourne-Again Shell)是RHEL中为用户提供的默认Shell,是与UNIX类似的系统上使用的其中一个最成功的shell的改进版本,即Bourne Shell(sh)。

如果以交互方式使用shell,它在等待用户输入命令时显示一个字符串,这就是shell提示符

普通用户的默认提示符末尾是$,如下图所示。

普通用户提示符
普通用户默认提示符末尾

root用户默认提示符结尾是#,如下图所示。

root用户提示符
root用户默认提示符末尾

Shell基础知识

shell提示符下输入的命令由3个基本部分组成。

组成功能
命令要运行的程序
选项调整命令的行为
参数命令的目标
命令的3个基本部分
  • 命令程序的名称
  • 选项可以有一个或者多个,通常以一个或两个横杠(-)开头便于与参数区分,例如-a或–all。
  • 命令后面可能会跟着零个、一个或多个参数
usermod -L user

上述命令的作用是锁定用户user的密码,其中usermod是命令,-L是选项,user是参数。

登录到本地计算机

运行shell需要现在终端登录计算机。终端是一个基于文本的界面,用于向系统输入命令及接收系统的输出

物理控制台硬件键盘和显示器,可以支持多个虚拟控制台
虚拟控制台可以运行单独的终端,支持独立的登录会话,可以按Ctrl+Alt+F1~F6来切换
控制台的说明

在RHEL8中,如果图形环境可用,则登录屏幕会在称为tty1的虚拟控制台中运行,第二到第六虚拟控制台则提供另外五个文本登录提示符

如果使用图形登录屏幕来登录,则图形环境将从当前未被登录会话使用的第一个虚拟控制台启动。通常您的图形会话将取代第二虚拟控制台(tty2)上的登录提示符。

通过网络登录

Linux用户和管理员通常需要通过网络登录到远程系统来得到它们的shell的控制权。在Linux中最常用的方法是使用Secure ShellSSH)。

SSH通过加密连接来防止通信被窃听或劫持密码和内容。

一些较新的系统不允许用户通过密码SSH登录以加强安全性,替代之的是公钥登录。

注销

exit

我们可以通过exit来注销Shell,同时也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+D来注销Shell

使用桌面访问命令行

工作区

工作区是拥有不同应用窗口的独立桌面屏幕,用Ctrl+Alt+↑或Ctrl+Alt+↓可以快速切换工作区,或者使用左上角的活动概览切换,若用这种方式,则可以将窗口在工作区之间拖动。

锁定屏幕或注销

可以使用快捷键Win+L来锁定RHEL8的屏幕,也可以通过菜单底部的锁定按钮来锁定RHEL8的屏幕。若要解锁屏幕,可以使用Space键或Enter键拉起锁屏幕布后输入密码重新登录。也可以按住鼠标左键从下往上拉起锁屏幕布,然后输入密码登录。

若要注销则应在顶栏右上角的系统菜单中选择自己的用户名,再选择Log Out,如下图所示。

注销

关机或重启系统

若要关机或重启,可以用快捷键Ctrl+Alt+Del或者通过右上角系统菜单调出电源对话框,可以在此对话框中选择关机或重启。若60秒内不操作,则自动关机

使用Bash Shell执行命令

基本命令语法

在准备好命令后,可以按下Enter键执行命令

whoami

显示当前登录的用户,如下图:

whoami
显示当前用户

我们还可以通过分号;)作为命令分隔符一次输入多个命令同时执行。需要注意的是,分号两侧都有空格,否则shell会认为分号也是命令的一部分。

wc -l /etc/passwd ; wc -c /etc/passwd ; wc -w /etc/passwd

上述命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这条命令表示分别统计文件/etc/passwd的行数、字符数和单词数,这些结果将会一起输出在终端。如下图:

通过命令分隔符一次执行多个命令

简单命令示例

date

上述命令date可以用于显示当前时间。如下图:

date
显示当前时间
passwd

上述命令pasawd是单词“password”的缩写,可以修改用户的密码,不加参数则是修改当前用户密码。如下图:

passwd
修改当前用户密码

由于设置的新密码强度不够,所以上图中由一个BAD PASSWORD的提示。

file /etc/passwd
file /bin/passwd

上述命令file的作用是扫描文件开头,以识别文件类型。如下图:

file
通过扫描文件开头来识别文件类型

上图中第一个文件是一个文本文件,第二个文件是一个可执行的文件

查看文件的内容

cat file1

查看文件file1的内容。如下图:

cat file1
查看文件内容
cat file1 file2

同时查看file1file2这两个文件的内容。如下图:

cat file1 file2
同时查看两个文件的内容

同样的,我们可以用一样的方法查看多个文件的内容。

less /etc/passwd

查看文件/etc/passwd的内容,但是一次只显示一个页面,可以用上下方向键滚动q退出命令。如下图:

less
用less显示文件
head /etc/passwd

显示文件/etc/passwd的开头,默认是10行,如下图:

head
head显示文件开头
tail /etc/passwd

显示文件/etc/passwd的末尾,默认是10行。如下图:

tail
用tail显示文件末尾

headtail可以使用-n选项来指定行数。

head -n 5

或者横杠(-)后面直接接数字来指定行数。

head -5

显示文件开头的5行。如下图:

控制显示开头5行

同样,我们也可以这样来控制tail的输出行数。

首先我们通过vim编辑器创建一个test文件:

I am A Little Fat Dog
This is my blog
cat test

并用cat命令查看它,如下图:

cat test
用cat命令查看文件

通过人工计数可得:上述文件有2行、10个单词、38个字符(计算空格和回车)。下面我们用wc命令计数,其缩写于“word count”这两个单词。

wc -l test

其中-l选项是line的缩写,用于统计文件的行数。如下图:

wc -l
通过wc命令配合-l选项来统计文件行数
wc -w test

其中-w选项是单词“word”的缩写,用于统计文件的字数(单词数)。如下图:

通过wc命令配合-w选项来统计文件字数(单词数)
wc -c test

其中-c选项缩写自单词“character”,其用于统计文件的字符数(计算空格和回车)。如下图:

通过wc命令配合-l选项来统计文件字符数(计算空格和回车)

TAB补全

命令或者文件名唯一时,可以按一次tab补全命令文件名;当命令文件名不唯一时,可以按两次tab列出已键入命令文件名开头的所有命令文件名。如下图:

TAB补全命令或文件名

TAB不仅可以补命令文件名,还能补全命令的部分选项。如下图:

TAB补全命令的选项

在另一行行继续长命令

反斜杠\)是转义字符,shell会忽略紧跟在它后面的一个字符,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来进行分行键入命令。在反斜杠\)后按下Enter键之后,下一行会出现一个辅助提示符>),目的是告诉用户命令没有结束。通过这个方法命令可以延续很多行。如下图:

输入长命令

命令历史记录

history

历史记录命令,会显示带编号的命令历史记录,如下图:

用history命令显示命令历史记录

我们可以通过元字符!)重新执行历史命令。元字符!)后接数字则表示history命令列出来对应编号的命令元字符!)后接字符串则表示最后一个以该字符串为开头的命令

还可以通过↑向前滚动命令历史记录,通过↓向后滚动命令历史记录。

编辑命令行

命令行编辑的常用快捷键

快捷键作用
Ctrl+A跳到命令行的开头
Ctrl+E跳到命令行的末尾
Ctrl+U将光标处到命令行开头的内容清除
Ctrl+K将光标处到命令行末尾的内容清除
Ctrl+←跳到命令行中前一字的开头
Ctrl+→跳到命令行中下一字的末尾
Ctrl+R在历史记录列表中搜索某一模式的命令
常用快捷键

灬小肥狗灬

文章作者

发表回复

textsms
account_circle
email

17 + 7 =

灬小肥狗之家灬

【原创】章2:访问命令行
访问命令行 Bash Shell简介 Bash(GNU Bourne-Again Shell)是RHEL中为用户提供的默认Shell,是与UNIX类似的系统上使用的其中一个最成功的shell的改进版本,即Bourne Shell(sh)。…
扫描二维码继续阅读
2021-03-30